11 May 2004

架轉蛋王網站 吳昌儒訂單接不完

【記者李筱雯、黃尚智、張釔泠、劉煜仕、唐郡威/專題報導】

今年26歲,仍在就學的吳昌儒,經營「轉蛋王」網站卻已經有4年的時間了。他滿懷大志的說:「因為家住花蓮,當地合適的工作機會不多,所以我便突發奇想在網路上銷售貨品,這樣很適合我的工作方式。」為何會想走進這一行?吳昌儒不好意思的解釋說:「當初念淡江會計時,剛好一位老朋友從美國回來,他在美國就是經營網路商務的工作。他向我聊到這是一個年輕人可以創業的商業型態,讓我聽了很有興趣,便開始研究創業的可能性。」

喜歡卡通 越洋批賣扭蛋

吳昌儒網路創業的第一步,就是先思考該賣哪種商品。他說:「從有興趣的東西開始著手,是做任何事的不二法門。而我從小就對卡通很有興趣,才會賣起玩具商品,加上扭蛋食玩成本低,製作又精細,因此,4年前我就從扭蛋開始賣起。」入行初期,吳昌儒花了很多時間逛相關網站,並學習頁面製作,參考同業怎麼做生意,以及最重要的尋找批貨的貨源。「一開始沒本錢,所以我從國外網站學到『買空賣空』法,也就是有人要買,我才去訂購商品的意思,因為這樣能節省批貨成本和囤積貨物的空間。」

不過,隨著生意越做越大,競爭者越來越多,吳昌儒進入事業轉型第3階段,開始嘗試在網站上認識日本批發商,改由外國人固定成批供應商品來源,讓成本更低,貨源種類更豐富,也更具競爭力。他解釋說:「找台灣進口商進貨,又可分為『跑快』、『跑慢』。所謂的『跑快』,就是指空運物品,新商品只慢了日本最多一星期,幾乎等於同步上市,而賣出的價格和利潤也比較高;而『跑慢』則是指海運,商品至少慢了人家一個月,價格和利潤相對來說就差了一點。」

客源固定 邁向實體開店

經營了4年,吳昌儒老實笑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一直做下去,這是當初根本沒有料想到的。」「走入這一行,我算是快的,因為當初沒有競爭者,所以當時培養的一群客源始終跟我到現在,後來甚至一個傳一個,很多買家跟我買東西都已經變成習慣了。」吳昌儒目前主要的買家遍布中港台三地,最遠的可達墨西哥和巴西!

至於收入利潤有多少?吳昌儒低調地不願透露。他只肯透露,訂單一天上百件是常有的事,一個月的收入的確比一般上班族多很多。4月25日剛考完公務員考試,吳昌儒將每天的時間安排得井然有序,「每天早上起來K書,下午一點上線看訂單、算帳,到了下午3點到5點進行包裝、郵寄貨品。」「因為我每個月至少到郵局寄件達上百件,所以包裝所需的紙箱都是由郵局免費提供的,間接省了不少錢咧!」

除了包裝比較費時間,吳昌儒自認這行的煩惱與壓力並不大。累積了4年的經驗與收入,吳昌儒未來希望能在花蓮市開一家玩具專賣店,他的生意座右銘是:「搶先做別人還沒有想到的生意。」「減少競爭者的方法便是及早開始,建立獨占性,像我的『轉蛋王』生意就是這樣做起來的。」

【2004/05/08 星報】
fr.: http://www.udn.com/2004/5/8/NEWS/INFOTECH/INF3/2010042.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