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y 2004

學習對別人說「不」

許多主管深為工作壓力所苦,各方對他們的要求排山倒海而來,常常覺得事事都非得親自上場不可,好像永遠沒有時間去做重要的工作。這種現象是工作中常見的危險情況,真正的問題不是出在主管的工作情形,而是他們面對這些情形的方法。

瑞士St. Gallen大學的領導學教授布魯許(Heike Bruch)等,在出版的新書「偏好行動」(A Bias for Action)中指出,這個問題的原因出在,主管沒有主動積極改變別人的要求。當別人提出要求時,他們的直接反應就是同意,很少質疑要求是否有意義,或者他們能否對要求做些改變。有些主管是忙得沒有時間自問:「我是為正確的理由而忙碌嗎?」有些主管是享受身處行動的中心,喜歡別人不斷尋求他們的幫忙,有些主管則相信自己是不可或缺的。

這些主管就容易掉入,自己讓工作沖昏頭的陷阱。相反地,有目標的行動型主管,做法則非常不同,他們管理別人對他們的要求,知道有些要求其實是可以選擇的,減少、排定優先順序、組織要求,將行動與目標連結,選擇去做,或者不去做哪些事情,因此才能把時間留給真正重要的事情。

此外,為了避免被如雪片般飛來的要求淹沒,該書建議,主管可以設定一段與員工見面的時間。主管的工作內容大多需要與他人互動,互動不僅花費時間及精力,而且工作脈絡也容易被打斷,當工作持續中斷,工作成效將大打折扣,之後又惡性循環成忙與盲的情形。

主管可以訂定一段固定的時間,把辦公室的門打開,讓員工進來與他們談話,其他時候則讓自己擁有不被打擾的完整工作時間,一方面確保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維持自己在跟員工互動時的品質,不會一邊忙著自己的事情,一邊心不在焉地應付員工。

最後,主管也應該調整要求與管理期望。許多主管希望別人認為他們是好主管,因此盡力討所有人的歡心,對大家的要求來者不拒,結果,因為找不到時間完成工作目標,反而更容易失敗。主管必須了解,他們不可能達到所有人的期望,只能把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人與事上,也就是,答應該做的事,就全力以赴做好,同時對其他的一些事情勇敢說不。

fr.: http://www.emba.com.tw/emba/other-column/leadingPlus.asp   

創造公司內部的知識市場

過去幾年來,「知識管理」成為企業界的熱門話題,許多公司大手筆地投資各種硬體與軟體,期望促進公司內部的知識創造與分享。但是,截至目前為止,這方面的成效卻相當有限。

在最近一期的「麥肯錫季刊」中,麥肯錫顧問布萊恩(Lowell L. Bryan)指出,知識的真正價值主要並非來自知識管理,而是知識的創造與交流分享。布萊恩因此提出「創造公司內部知識市場」的概念。

他指出,知識的大型公開市場存在已久:書籍、專業期刊、報章雜誌,以及網際網路上的線上書店都是。企業何不設法在公司內部創造一個知識市場呢?

基本上,市場就是市場,有賣方(知識的創造與提供者)、買方(知識的取得者),企業內部知識市場要有效運作,其基本要素和一般市場無異:

■有價值的交易標的物。若沒有值得買賣雙方投入此市場的交易標的物,市場就運作不起來。從買方的角度而言,從這個市場取得的知識必須符合需要、方便取得。因此,知識創造者(賣方)提供的知識內容與格式,應該符合這些條件,例如使知識取得者不再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和知識創造者或其他人交談,就可以了解知識內容。

■知識的訂價。沒有收穫(價格),哪來賣方?在公司內部知識市場,知識創造者獲得的報酬,通常是個人的榮譽、升遷,甚至財務報酬。

■交易機制。公司內部知識分享的最大受益者是公司,因此,公司應該扮演提供交易機制的角色,獎勵知識創造與提供者,讓他們願意分享知識;確保真正的知識創造者獲得獎勵,而不是那些掠人之美者。

■維持市場的競爭性。市場持續不斷有好東西供應,才能活絡及有效運作。這代表公司應該設法激勵同仁競相創造有品質的知識,以爭取更高榮譽或報酬。

■各種市場規範標準。知識提供的格式、分類、哪些種類的知識可進入交易市場等等。

■市場促進者。市場必須有熟悉機制與規範者,來促進交易與維持市場秩序,例如事業單位主管可以指派幾個人負責知識目錄的編列、哪些知識符合進入市場的資格、刪除過時的知識、找出哪些領域的知識欠缺、激勵專業人員創造知識等等。

把市場原則應用於知識管理,這是個相當新的概念,充分採行的公司還不多。但少數已經應用的公司發現成效甚為顯著,例如哈柏工程材料公司(J. M. Huber)於一九九五年推出「行動後檢討流程」,希望在專案結束後進行檢討,以從中獲得教訓,作為未來改善績效的參考。

其中許多專業啟示當然是對特定部門有益,但在策略、行銷、安全等方面的知識,卻對所有事業單位與部門有助益。該公司把這些檢討心得報告彙整,供所有單位與員工參考。

如今,這個流程已經變成哈柏公司的文化,其資料庫裡有八千份「行動後檢討報告」,不只有效促進公司內部的知識分享,經理人也可藉此在其他事業部門及公司高層建立名聲。最重要的是,哈柏公司高階主管非常肯定,這種知識分享方法顯著提升該公司的績效。

fr.: EMBA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