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ne 2004

宋文琪眼中的Espresso世代:鯨魚型的人才 未來最吃香

文/林正文

鯨魚型的人才要具備品德操守完美、專業技能充足、對內對外溝通能力都強、執行力旺盛這四種基本特質,此外,對工作要有熱情更是不可或缺的條件,這是未來金融人才的趨勢。

最近兩、三年,台灣的金融商品開放的腳步很快,許多外資機構都很稱讚台灣的進步,但是中國大陸金融機構的快速增加,帶給市場很大的衝擊。就基金市場而言,中國大陸單是股票型基金規模就已經超過100億人民幣,相當於台灣國內基金規模的總和。中國大陸的金融監理單位雖然還沒全面開放外資的進入,但是龐大的市場潛力,對於外資還是極有吸引力。

‧ 上一代外流,中生代回流

台灣金融圈人力流動很快,很多基金市場上經驗豐富資深經理人,也都被吸引到中國大陸尋求更大的發展。但是其實台灣基金市場也正在經歷走向國際化的階段,因此我們在人才上要有更多的準備。

我在年輕的時候是個短跑選手,擅長跑百米,正因為我爆發力夠,衝勁快,就算大隊接力,我也都是跑第一棒。19年前,當時國內只有四大投信稱王,但是現在台灣有44家投信公司,每一家都在競爭速度,但是大家如果都在搶本地市場,發展空間有極限,因此國內與海外市場同步發展,將是勢在必行,也因此在人才的需求及運用上,也跟過去有些不同。

我到匯豐後,一直告訴英國總部,我把台灣當是巨大的海洋,就像前陣子我們的徵人廣告,便是以「鯨魚」為訴求,因為這個年代已經不同了,必需能兼顧國內外市場,有大幹一場的能力,而不是只會守著小池塘的小金魚。

‧ 下一代要像鯨魚備齊各種能量

鯨魚型的人才要具備品德操守完美、專業技能充足、對內對外溝通能力都強、執行力旺盛這四種基本特質,聽起來相當簡單,此外,對工作要有熱情更是不可或缺的條件,這是未來金融人才的趨勢。而在年輕一代的身上,我看到這樣的特質,這也是為什麼我開始退居幕後的原因。

我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已經是匹老馬(宋文琪屬馬),老馬不應該一直站在前線打仗,而是以顧問的角色帶著這群具有國際觀的年輕人往前看。這次復出,我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兩年後,如果做不好,絕對沒有留戀的必要,反之,我的新團隊,如果能夠合作無間,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相信他們也不需要我了。我在金融圈的寫下的歷史已經足夠,而現在就是讓年輕人去發揮的時候。

(《數位時代雙週》2004/06/15 第84期)
fr.: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042&s_cat=

打破界線才能領導未來

文/盧諭緯

選戰過後,雖說「世代交替」這個老詞在政治場域吵得沸沸揚揚,有些令人心浮氣躁,但是敏於趨勢的企業人卻都早已感受到,在科技、金融、商場領域,一股隱而不顯的潮流力量,也正在重新解構這些場域的遊戲規則。

事實上,全球經濟的「流體化」,正使得企業經營典範「蜉蝣化」;舊典範淪喪,新典範竄起,世代交替正以不同以往十倍數加速前進。在這場既光彩奪目,又殘酷無比的新戰役,唯有快速濃縮「跨國界」、「跨語言」、「跨文化」、「跨學科」的工作者,才得以拼搏而出。
新一輪的世代交替已經揭開序幕,歡迎加入Espresso世代的行列……

今年美國《商業週刊》全球科技100強的評選揭曉,韓國的LG榮登榜首,這是繼去年韓國三星電子拿下第三名的佳績後,韓國企業再一次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2002年,LG進行了一項人事調整,30到40歲的人正式進入幹部層,在過去,沒有50歲,進入幹部層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同樣的局面也出現在三星,擁有麻省理工學院雙料碩士學位、今年37歲的李在哲,成立了三星內部最新的研究中心未來科技實驗室,協助三星尋找未來5到10年最具數位聚合前途的產品,在他所帶領的40人小組,不僅多數年紀比他還輕,更重要的是這群人大都具備多元化的國際經驗背景,「打破界線,才能領導下一個未來。」李在哲指出。

世代交替的力量,科技業感受最深。產品從奔騰處理器到迅馳無線晶片組,光碟機從8倍速,至今已突破60倍速,而更多的產品,生命週期都只有幾個月不到。

也因此,近幾年來業界的變動遠超過大家的反應速度,「當我們還在討論諾基亞手機的成功時,諾基亞已經開始遭遇被摩托羅拉超越的困境。」台大國企系教授李吉仁感嘆。
產品技術講求更新更強的宿命,而全球化的潮流,更加劇競爭的範圍與速度,衝擊著企業組織的運作模式,不論是企業主或工作者,全都必須重新調整腳步。

‧ 「專業者老大」時代來臨!

過去台灣的生活條件相當困苦,擁有勤奮、紀律、吃苦耐勞的精神是生存的條件,這種「阿信經濟體」與世界產品供應鏈生產製造者的戰鬥條件十分吻合,張忠謀的台積電以及許許多多的資訊科技廠商,就是這種環境下的產物。但現在,「專業者老大」(professional first)時代來臨了!大部分的企業,不管要走什麼路線,都需要僱用更多專家帶進外部知識來幫助成長,「專業工作者」將成為最炙手可熱的資產。

於是我們看到38歲的矽谷IC設計公司nVidi執行長黃建森,財產總值達5億700萬美元;34歲的和信超媒體創辦人張瑞展,則是台灣少數有能力將公司帶到美國那斯達克的人。而今年還不滿30歲的曜正科技董事長許光成,靠著國內第一大、全球第4大無線寬頻服務供應商的實力,正著手締造另一個台灣專屬的世界第一:打造全球首座無線通訊城。
再以面板產業為例,在1999年之前,台灣幾乎是一片空白,但現在已經取代晶圓代工,成為台灣下一波最重要的產業主力。「在學校的時候,連面板這個名詞都沒出現,就算是到現在,學校開始重視了,也找不到人教。」友達光電總經理陳炫彬說,面板業成長的速度太快,所以友達近來相當積極培養新一代的工作者來滿足需求。

而另一家面板業者中華映管,董事長林鎮弘自上任之後,也積極推動高階主管年輕化的工作,最新升任的5名副總中,就有兩位是五年級後段班。

‧ 新能力擔當重任

不只是技術創新的追求,就連最保守的財務運作,都需要具有新能力的人來擔當重任。「要會找錢、會花錢、應對老闆、安撫股東對股價的不滿、還要隨時替媒體法人解答問題。」奇美電子財務處處長陳彥松就說,不僅財務能力要強,溝通能力更要一流。

再以友達為例,在赴紐約掛牌之前,海外投資說明會高達一百場以上,最高紀錄曾經一天趕7場,還創下ADR掛牌折價幅度僅4.57%的優異紀錄,而今年友達異於同業將部分股利以現金發放,部分改發ADR,以挹注擴廠的現金需求,也被業界認為是相當有創意的做法。而鄭煒順也因為接連在財務運作上的亮眼表現,獲得Finance Asia票選台灣地區之企業最佳財務長。

「給他們舞台,企業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104人力銀行品牌總監邱文仁舉例,台灣微軟針對準社會新鮮人所舉辦的「未來生涯體驗計畫」中,就可以看到許多年輕一代不一樣的想法。

「以前講求的是的『眼球式管理(Eyeball Management)』,但現在業務遍及45國、員工超過兩萬人的公司不在少數,不可能讓你隨時眼見為憑」。李吉仁指出,新世代並不難懂,他們據理力爭、尊重專業,卻不易服從因位階而來的權威式管理,因此企業無法再用傳統的方式創造新戰將。

他以華碩為例,華碩常讓許多有潛力的新人接受三個月左右的訓練,然後就外派到國外開疆闢土了,「我認為這是對的嘗試。雖然對一個新人來說,要到外地作事、而且成功非常困難,但是一旦他成功,譬如簽下一個高難度的訂單,那種感覺對他來說一定像『獅子第一次舔到血』般難忘與興奮,就能培養出他對工作與企業的熱情。」

時代已經開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門,就等有企圖心的工作者,進占最好的位置。

(《數位時代雙週》2004/06/15 第84期)
fr.: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042&s_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