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04

縫製娃娃裝 呂安琪月入20萬

【記者李筱雯、黃尚智、張釔泠、劉煜仕、唐郡威/專題報導】

兜了一圈,深具投資眼光的呂安琪,又回到自己最擅長與喜愛的「服裝設計」上。由於呂安琪堅信「生活中就是要有色彩」,因此,她細心的以手工為心愛的「小布」娃娃 (Bleathe)縫製出一件件亮眼、時髦的專屬衣服。後來,她更把原本做了10幾年的美容產品代理經銷工作給辭了,隨即在網路上開設起「台北里昂B館」賣場,獨家販售她為「小布」娃娃量身訂作的衣服與配件等;平均一件單價300元至500元的衣服,便為呂安琪每月帶來超過6位數,近20萬的高收入,她開心笑說:「這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

結合專長 主攻時裝

問呂安琪是什麼方法秘訣,讓產品「接受率」與「賣出率」始終維持一定水準?她透露:「不要因為現在流行什麼而追什麼!個人的風格、特色最重要。」「像我最擅長製作流行性強的『時裝』系列,所以我的賣場就看不到『學生服』、『夢幻裝』或是『宮廷』類型的衣服。」正好呂安琪對「大頭娃娃」小布(Bleathe、Pulip)情有獨鍾,因此乾脆將所學專長與興趣嗜好相結合,開創一條新的網路行業。她說:「我當初看到她們頭大、眼睛大也覺得很奇怪,沒想到卻越看越上相,創作的靈感源源不絕。」但呂安琪對於「小頭」娃娃(指芭比娃娃等)則是興趣缺缺,「因為我覺得『小頭』讓人太有『距離感』了。」

雖然只有「大頭」娃娃讓呂安琪有創作的動力,不過她設計的衣服,卻幾乎是所有的娃娃都能穿,因為她所選擇的布料大部分是絲巾、糖果襪等彈性材質,再加上「立體剪裁」,看起來的確比市面上的看起來「服貼」、「人性化」,因此,她做衣服不用打板,只要拿起布料在娃娃身上比一下,便能立刻抓出線條的感覺,呂安琪自負的說:「每一款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這都是我當場的靈感,第2件抓出來的線條就完全不一樣了!」

專業經營 建立品牌

原本總是在家裡創作,並用平常的衣服修改剩餘的布料,幾乎不需要成本,但後來為了全心經營,呂安琪特地在外頭租了個「小單位」當工作室,甚至特地印製了名片,十分用心。她舉例說明:「即使是小到最便宜的襪子,我都會包裝完妥、貼上標籤、附上名片後,再寄給買家。」「畢竟這是自己的專業形象,我想給網路買家們一種安心、用心的感覺,這樣顧客才會願意再上門光顧呀!」

【2004/05/08 星報】
fr.: http://www.udn.com/2004/5/8/NEWS/INFOTECH/INF3/2010010.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