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pril 2004

廿一世紀公關丁菱娟:以「頭腦哲學」躍升科技公關新貴

服務業是最合適女性創業的領域,但是創業容易傑出難。丁菱娟以精確定位出發,成為科技業公關的第一把交椅,更獲得奧美集團青睞,攀上事業的另一高峰。

《數位時代雙週》2004/03/15第78期女性創業別冊/撰稿=陳延昇

很多女性創業者選擇服務業作為創業的業別,沒錯,專家也認為女性的柔性特質適合服務業。但是,二十一世紀公關總經理丁菱娟卻指出另外一個道理,服務更需要專業。

‧專業知識從打雜開始累積

中文系畢業的丁菱娟外型甜美,在大學時期也是能唱作俱佳的民歌手,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宏碁,「當時,有兩個職務可以選擇,一個是秘書,一個是業務助理,我的選擇讓大家很驚訝,」丁菱娟笑著回憶當年,她心裡盤算著兩種工作的利弊,雖然秘書的工作比較輕鬆、位階也高,但是她還是告訴面試官自己想嘗試做業務助理。當年宏碁正要開始快速的成長起飛期,業務單位工作繁忙吃重,助理的工作是協助整個業務團隊發掘並解決銷售問題,「我後來想想真的很值得,當秘書只是幫一個主管,當助理卻是協助一個團隊,」丁菱娟說,年輕的她在纖細的身軀裡其實蘊藏了極大的抱負與能量。

多年之後,丁菱娟創立的二十一世紀公關因為專精在資訊科技領域,創業之初立刻因為對資訊產業熟悉而獲得英特爾(Intel)等大客戶青睞,發展迅速,成功歸功於經營策略的專業區隔定位,但是專業並不會憑空誕生,得從基礎開始。

丁菱娟不是資訊科班出身,進入到資訊產業得從頭學起,她最初的業務助理說穿了只是個打雜性質的工作,什麼都要做什麼都要學,「雖然很苦,但是只要你自告奮勇去做,那就是你的機會,」於是,丁菱娟在工作中打下對資訊產業的基礎認識,她不僅開始熟悉那些生硬的電腦規格、技術名詞,以及產品行銷企畫的know how,也從第一線作戰的業務員身上看到整個市場生態的真實面貌。

她隨後自願投入展示中心,自己猛K工具書、編教材,還帶著一群公司內部找來的娘子軍,站在講台上教一般消費者、客戶各種軟硬體的使用,「很大膽吧,不要看我們是女孩子,上了台,大家還是都尊稱老師,」丁菱娟得意的說。

走入公關這行則是因為對「人」的熱情,丁菱娟發現儘管是在硬梆梆的資訊產業裡,「人」還是最重要的因素。她同時評估以男性為主的資訊企業,女性要找到自己的利基,於是她調任到廣告部門,負責文案企畫、品牌行銷和研究媒體,在先前累積的知識基礎上,她得以輕鬆揮灑,對內負責品牌行銷、文案的企畫,對外接觸媒體,丁菱娟的專業從累積到蛻變。「到了最後,我把公司交派的任務全部完成了,我也知道該是重新自我挑戰的開始,」丁菱娟揹著一身在公司裡習得的本領,完成了近十年的歷練修行。

‧要當人頭腦,不當人手腳

1992年,丁菱娟成立二十一世紀公關,成為國內第一家以服務科技業為主的專業公關公司,十年之內,從英特爾到思科、惠普、愛普生、戴爾、康柏等,都成為二十一世紀公關的主要客戶。因為成長潛力被看好,2002年加入奧美集團旗下,成為國際公關集團一員,表現亮眼令業界吃驚。「我們很幸運,客戶一直很相信我們的專業,」丁菱娟最愛談起與第一個客戶英特爾的合作故事,當時二十一世紀公關公司當然是個草創小公司,但是英特爾發現和這位漂亮女孩溝通愉快,不必從頭解釋CPU、主機板,「於是,我贏得了合作機會,儘管競爭對手比我們大很多,」丁菱娟說。

當了老闆,丁菱娟必須把自己的成功哲學傳遞給員工,「我常說雖然是講服務業,其實是要當人頭腦,不要當人手腳,」她強調。在服務業裡,客戶是老大,在知識服務領域當然也是,「但是客戶至上不是只會聽客戶的,要去幫客戶想什麼是對他最有利的,」丁菱娟的「頭腦哲學」如是說。她一直很相信女性工作者的潛能,過去她在大公司組織裡工作,看到許多女性工作者往往被分配到庶務性的單調工作,「在聊天裡,我發現她們很希望做一些有挑戰性、動腦的工作,」於是丁菱娟號召她們成為電腦教學的講師群,她發現這群女性工作者更有成就感。這個經驗讓丁菱娟在管理以女性為主的公關公司時,特別希望員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她要求她們要深入瞭解客戶品牌、客戶真正需求,「每一次見客戶都是展現專業的時候,」她這麼要求著。

面對公關市場的激烈競爭,二十一世紀公關相信加入國際集團會是極大助益。引進國際市場上科技專業公關公司的策略與作法,也讓二十一世紀公關幸運地避開本土發展尚可能出現的瓶頸,「對整個公司來說,這是整個團隊的大提升,」丁菱娟說。

‧熱愛工作,但更愛家庭

問起一路走來的心境,丁菱娟說:「你知道嗎?其實我也是一股不服氣,」當年每逢她工作表現極佳,應該有升遷機會的時候,幾次都讓主管的一句話擋下來:「他們說,我雖然能力強、表現好,『反正你還有老公養嘛,給別人一個機會』,我心裡實在不能接受,」丁菱娟的眉宇裡有一股不服輸的志氣。
她熱愛家庭,和先生與小孩相處是她最愉快的時光,但是她從沒忘記自己想要的精彩人生。很多年前丁菱娟剛離開校園,她和一群同事到山上看星星,當時好幾個的女生都許願要「平平順順」,丁菱娟許的願望是「多采多姿」,她也真的做到了。

fr.: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04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