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e 2004

ECR評量表的應用與效益概述

ECR(Efficient Consumer Response)評量表主要目的在於評量企業的QR/ECR成熟度。此份評量能讓業主自行評估企業內QR/ECR的四項主要概念:需求管理、供應管理、驅動力與整合力,是否足夠讓企業間的商品與資訊交流更快速,也可以幫助企業了解合作夥伴的現況與願景。

面對日益競爭的全球化環境,各企業為了尋求生存利基,無不積極省思如何將企業核心價值調整至最佳化狀態。現今企業必須面對的是不論在經營面或生產面皆必須以顧客為導向的挑戰,因此,擺脫以往無效率的生產方式、與上下游供應商積極串聯整合,是讓企業能更有效經營、降低成本且創造利潤的基本原則。是故,商業快速回應(Quick Response/Efficient Consumer Response, QR/ECR)概念的推行成了企業重要的決策準則,因此ECR評量表便成為評量企業內部、顧客與合作廠商間發展供應鏈程度的一個重要工具。


‧QR/ECR的概念

QR的涵義乃在於將買方與供應商連結在一起,讓生產到銷售過程裡的商品資訊能夠快速且效率地流通,進而敏銳地反映出消費者的需求。ECR實施重點包括供給面物流配銷方式的改進及需求面品類管理的改善,其作用則在於找出供應鏈(Supply Chain)運作流程中對消費者沒有加值效果的成本花費,也就是將「push(推力)」式行銷轉變成以消費者需求為優先考量的「Pull(拉力)」式行銷概念,並且再將這些效率成果回饋給消費者。

簡言之,QR/ECR並非一種新興的技術,而是一種概念或觀念;其目的在於重新檢討企業內部的生產、物流、銷售流程,以使企業能迅捷地回應顧客的需求與市場上商品的價格波動,讓上下游廠商間訊息通透化,才能進行正確的判斷,增加企業的獲益。


‧台灣QR/ECR推動委員會的角色

我國經濟部商業司於民國八十七年成立台灣QR/ECR推動委員會,負責推動台灣的商業快速回應(QR/ECR)概念。該委員會計劃於四年內推動四十個行業、五萬家企業深入運用網際網路技術,以發展高效率、低成本的商業營運模式;並且該會也負責規劃關於台灣企業裡QR/ECR物流配送、品質管理、品類管理、資訊應用及教育訓練等工作。

台灣QR/ECR推動委員會成立數年,在訊息、文件與交易流程的標準化推動上著力不少。對製造或銷售相關產業來說,產品分類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流程,其最主要的目的便是讓新商品引進、促銷、汰渙、貨架安排等流程順利進行。去(九十二)年,委員會的工作重點便是積極推行國內產品分類標準化作業,希望改善國內相關產業的分類作業流程,使之更有效率;這個產品分類標準化作業推動主要以食品日用品流通產業相關之產品為標的,依循國際產品分類標準架構,建立國內的產品分類方法、程序、架構。預期此項標準化作業若可順利推展,可使我國電子商務的發展向前邁進一步,並可促進產業的電子化。


‧ECR評量表架構與內容

ECR評量表是由P&G(Procter & Gamble,寶橋)、Tesco與PWC(Price Waterhouse Coopers)顧問公司以美國、歐洲、亞洲各種不同的ECR評量表為參考依據所做的評量標準。ECR評量表可分類為三種形式(如圖一),分別是:基礎型評量表(Entry Level Scorecard)、中等型評量表(Intermediate Level Scorecard)、進階型評量表(Full Global Level Scorecard),企業可依其規模大小選擇適用的評量表。也就是說,基礎型評量表適用於中小企業或欲開始進行ECR評量的企業,方便進行公司內部評估;中等或進階型則適用於中大型企業,評量內容較複雜且深入,不僅適合評量公司內部ECR程度,亦可與合作廠商進行評量。

ECR評量表主要目的在評估企業QR/ECR的成熟度。因此,評量表可以讓企業自行評估公司推行QR/ECR的需求管理(Demand Management)、供應管理(Supply Management)、驅動力(Enables)、整合力(Integrators) 這四項主要概念與十三個細項。其效益在於可讓企業於公司裡可釐清內部行動的必要性,並列出QR/ECR工作範圍的優先次序以及提供有建設性的行動指引;在與合作廠商方面則可了解交易夥伴的現況與願景,找出與交易夥伴共同推行及持續改善的工作範圍,同時依此評量也可評估各交易夥伴導入QR/ECR的能力,亦可作為未來合作關係的參考。


圖一 ECR評量表分類型式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scorecard.net


‧ECR評量表的應用

ECR評量表是以一自設資料所進行的評量,若需要進行評量,可進入http://www.globalscorecard.net/的網頁,點選Use the full global ECR scorecard,需註冊加入新會員即可登入Non-verified database,免費使用ECR評量表。可依自設資料填寫評量分數(0-4),共評量四個構面下三十七個小項,總分1600。各小項的分數是依評量後所得分數與各小項所佔分數比率為計分方式,結果會將所有小項分數進行加總,而得到一ECR評量總分數(如圖二)。


圖二 ECR評量結果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scorecard.net


‧台灣ECR評量表使用現況

台灣目前已完成ECR評量受測的廠商約有三十家企業,其所使用的是亞洲版ECR評量表,乃為ECR進階型評量表(Full Global Level Scorecard)尚未完成前所使用的評量表,可供國內供應商與零售商評量企業內部與合作夥伴間的ECR程度。

受測出來的評量結果會與PWC顧問公司中的企業最佳典範進行比較,讓企業清楚得知自身的狀況。目前亞洲地區ECR評量的執行成效方面,台灣已完成基礎型評量表(Entry Level Scorecard)作業,居於領先地位;因此,目前在ECR進階型評量表結果中,僅有台灣評量的數據。


‧結語

本文針對我國QR/ECR現況與ECR評量表概念與使用進行相關資料的整理與簡述,也試以ECR評量表進行應用評量的測試。雖然評量結果驗證ECR評量表的可行性與分析性,但評量表形式的選擇不同(基礎型、中等型、進階型),便會有不同評估構面與結果,導致評估結果與過程的不可比較性。

此外,在本文測試評量的過程中,發現其並未考慮各構面間相互影響所產生的關聯性與差異性,需假設所有構面與細項是相互獨立的,這不僅不符合現實中所評量的假設性,亦需進行獨立性的評量。雖然最後評量出的結果亦可提供企業作為評估的依據與改進方向,但ECR評量結果並未進一步給予建議與指導,這使得企業參與評量的動機降低,因無法提供企業評量結果遵循方向,使評量表的使用性與實用性上被打折扣,相當可惜。

因此,ECR評量表若能強化評估結果的深度,例如在評量結果上除給予最後評估總分,亦可以進一步描述並與解釋各評估構面所代表的意義,讓企業主能針對評量結果有一定程度的體會與改進,這不僅可使評量表更具公信力,也可確實達成企業評量的目標。再者,若可以在進行ECR評量時由顧問公司扮演指導的角色,協助企業正確地進行評量且供應多元化的評量結果、闡釋與分析,分析評估企業適合的行動計劃與執行步驟,讓企業往正確的方向移動,這才能真正突顯出此評量的成效。(FIND研究員:莊順斌)

fr.: http://www.find.org.tw/0105/trend/0105_trend_disp.asp?trend_id=125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