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04

川普如何推銷自己

如果你想賣出公司的產品或服務,你應該要知道紐約房地產大王川普(Donald Trump)的行銷術,因為他成功地販賣了自己的名字。

編輯部/文

如果你想賣出公司的產品或服務,你應該要知道紐約房地產大王川普(Donald Trump)的行銷術,因為他成功地販賣了自己的名字。

川普帝國以房地產為中心,加上經營賭場飯店,以及製作實境電視節目等,全都以川普的名字為公司命名,他本身的名氣,讓他撰寫的管理書籍熱賣,知名品牌頻頻請他拍廣告。川普自稱他的身價達六十億美元,不過許多人懷疑這個數字,川普過去的幾名助理曾經表示,他的財產事實上只有幾百萬美元。這就是川普,一名超級推銷員,懂得在事實上,再加上戲劇性,因而闖出了一片天地。

雖然外界對川普的評價不一,但是他的自我推銷奏效,創造了全美知名的高價房地產品牌。以今年的房價為例,川普品牌下的住宅社區,售價比紐約市的平均高三九%。紐約的一名房地產建商,在「財星」雜誌上談論川普時表示,「他最大的資產就是他的名字,他是很有技巧的行銷者,他行銷的是自己的名字。」

在打造個人品牌時,川普擁有的一項利器是,能夠說服別人。一九九八年時,川普曾經打電話給一家保險和財務服務公司,說服該公司的CEO,買下一棟大樓的經營權。雖然之前川普只和這名CEO見過一次面,而且川普只出資五%,對方出資九五%,但是川普卻和對方一樣,是大樓一半的持有者。了解內情的人表示,川普非常會談判,很了解如何掌握他所面對的人。

那名CEO從鄉下小鎮來,從來沒有購買大手筆房地產的經驗,基本上川普告訴他,「你完全不懂紐約的房地產,而我是紐約房地產之王,我希望能夠主導這件事。」他讓對方覺得,沒有他的參與就不可能成功,因此合作案順利成交。這種舌燦蓮花的功力,讓川普能與廠商討價還價,而且可以只憑個人保證,就向銀行借貸,即使在九○年代初期,當他身陷十億美元的債款,個人幾乎面臨破產的情況下,還能獲得金援。

川普的另外一項利器是,創造比事實更大的形象。「時代」雜誌指出,川普旗下的賭場飯店,多年來不斷虧損,一九九五年股票上市至今,股價下跌了八四%,由於當初公司透過借貸獲得新的資金,以度過財務難關,目前飯店的淨收入,二○%以上都拿去支付利息,甚至有會計公司質疑,飯店能否繼續經營下去。這樣的實際經營成效,川普卻為自己塑造出管理大師的形象,他請人代筆出版的管理書籍暢銷。時代雜誌評論,川普的「宣傳者角色,作得比管理者好」。

財星雜誌指出,有一次當記者在採訪他時,電視台打電話通知川普,前一晚,他的節目的收視率逐漸追上了另一個熱門節目,在後半小時雙方還打成平手。掛上電話後,川普直接告訴記者,二個節目的收視率已經平分秋色,完全忽略掉前半小時的收視情況,川普大笑說:「我只是一個生意人,很瘋狂,對不對?這是一個瘋狂的世界。」

川普的長處是建立品牌,知名度成為他的優勢。掛上川普的名字,不僅可以吸引較多的顧客,而且售價也能提高,除了上娛樂節目、在各種雜誌的封面露臉,今年他還發行了川普信用卡,以及川普礦泉水。時代雜誌總結他的做法,管理好品牌,生意自然會上門。

fr.: http://www.emba.com.tw/emba/recentrelease/singlearticle.asp?%B4%C1%BC%C6=214&%BDs%B8%B9=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