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04

幫員工付學費

「訓練」(Training)雜誌最近刊登了一篇報導,文章的開頭表示,「看完這篇文章以後,你會想要到聯合科技工作。」

編輯部/文

「訓練」(Training)雜誌最近刊登了一篇報導,文章的開頭表示,「看完這篇文章以後,你會想要到聯合科技工作。」

聯合科技(United Technologies)是美國一家高科技公司,為了提升員工的競爭力,公司全額支付員工在職進修的費用。公司表示,實施八年以來,除了提升了員工的能力,也壓低了員工的離職率,目前離職率平均為八%到一○%,而申請獎學金的員工離職率,則只有這個數字的一半。因為推行成效良好,公司不斷鼓勵更多員工申請獎學金,現在約有一五%的員工受惠。

公司獎學金的申請對象不拘,只要是員工,即使只是打工者,公司也一視同仁。員工可以申請就讀任何學校的任何課程,無論課程內容與員工的工作是否相關,公司都會支付所有的學雜費,包括學費、手續費、書籍費等。每名員工可以申請的課程數目沒有限制,可以申請的獎學金金額也沒有上限。

申請獎學金的員工,每週還可以享有三小時的支薪讀書時間,員工可以自行彈性選擇,在上班時間、自己的辦公桌前,安靜地看書一個小時,或者累積這些時數,在考試或交報告之前,申請溫書假回家看書。當員工獲得學位時,公司會給予他們市價一萬美元的公司股票作為畢業禮物。如果員工離職,一年內都還可以繼續享有這項福利,如果離職的原因,是因為公司將工廠移到海外等非員工自願的因素,員工可以繼續享有這項福利的時間延長為四年。

為什麼聯合科技要對員工如此慷慨?公司表示,因為更聰明的員工,可以給予公司更多的競爭優勢,公司堅信這項原則,因此即使在九一一事件,以及不景氣時,都沒有更改過這個做法。

為了減少相關的成本,聯合科技的學習發展部門,儘量想辦法。例如,公司與大型連鎖書店簽約,當員工向書店購買書籍時,可享有折扣。另外,公司也和幾所大學合作,員工可以獲得學費減免。

fr.: http://www.emba.com.tw/emba/recentrelease/singlearticle.asp?%B4%C1%BC%C6=214&%BDs%B8%B9=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