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04

破除面試的第一印象

美國的徵才專家歐婷(Laura Otting)指出,根據研究,多達五分之四的面試,在進行十分鐘內,面試者就已經做下是否僱用的決定,這個決定受到求職者的服裝、面試者對求職者的刻板印象等影響。也就是說,許多面試結果依賴的是,面試者對求職者所產生的第一印象。

當面試者從求職者的外觀或行為,立刻做出推斷時,常導致不準確的結果。例如,求職者看起來整齊清潔,就推測他是有效率、注意細節的人,事實上,求職者只是喜好打扮。又例如,求職者在面試時遲到,就認為他是不守時的人,事實上,求職者遲到只是因為在路上發生了交通事故。甚至只看到求職者穿著不適宜,就已心生排斥。

如何破除第一印象,可能對面試結果產生的負面影響?「人力資源雜誌」(HR Magazine)訪問了多位專家,為這個問題提供了一些解答。一家主管仲介公司的副總裁貝奇德(Gale Batchelder)表示,面試者可以事先擬定一些必問問題,當作衡量每位求職者的基準,以減少個人感覺影響判斷。

他表示,面試者不是僵硬地照稿唸,問每位求職者一模一樣的問題,而是列出基本的幾大問題(包括,管理能力、工作技能、人際關係等),問每位求職者。例如,「你在工作上曾經有過什麼失敗經驗,如果有機會重來,你會怎麼做?」「你曾經跟那位主管處得不好?為什麼?」每位求職者的經驗與個性都有些不同,面試者在問問題時,可以針對不同的求職者做些微的調整,但是,有一套必問的面試問題,可以確定你用一致的標準,評估所有的求職者。

同樣是人力仲介公司主管的哈利(David Haley)則表示,為了減少面試中產生的第一印象效應,該公司採行陪審團原則。他要求面試者將自己視為陪審團,首先,考慮所有的事實,才形成最後決定,其次,直到證明求職者不適合公司之前,都將他們視為好的人選。與陪審團在判定一個人是否有罪時,所採用的模式相同,面試者可以有個人的感覺和情緒,但是證據第一。

歐婷建議,面試者應該從兩個角度出發。面試者必須提醒自己,面試時,除了了解求職者的個人特質外,還要挖掘出他真正的技能與知識,這個部份才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的重點。面試一方面要從求職者的角度出發,以求職者的實際經驗發問,從中推測他未來在公司的可能表現。另一方面,則要從職缺的角度出發,思考職缺的工作內容,根據需要的條件,擬出一系列的問題。此外,她指出,多元意見來源也會有幫助,以面試團隊取代單一面試者,可以減少個人偏見。

fr.: http://www.emba.com.tw/emba/recentrelease/singlearticle.asp?%B4%C1%BC%C6=213&%BDs%B8%B9=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