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04

讓網站成為徵才利器

「企業網站已經成為一項主要的求職資源,但是許多公司還是沒有為求職者提供良好的使用經驗,」網路徵才專家梅勒(Mark Mehler),日前在接受「人力資源雜誌」(HR Magazine)訪問時如是說。

編輯部/文

「企業網站已經成為一項主要的求職資源,但是許多公司還是沒有為求職者提供良好的使用經驗,」網路徵才專家梅勒(Mark Mehler),日前在接受「人力資源雜誌」(HR Magazine)訪問時如是說。

梅勒分析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徵才網頁發現,六%的公司至今仍然沒有徵才網頁,一六%的公司雖然有,但是網頁提供的資訊很少。忽視徵才網頁的公司,錯失了向求職人才推銷公司的機會,沒有發揮網頁具有的潛力。

事實上,企業徵才網頁能夠發揮的功能不少。第一,刊登公司目前的職缺,以及徵才活動等,成為一個徵才管道。第二,提供求職者填寫履歷表,增加徵才效率。第三,供求職者更了解公司,例如,介紹員工福利、企業文化等,讓求職者自行評估是否想在公司工作,成為篩選掉不適合人選的一道關卡。第四,簡單清楚地描述公司及職缺(當求職者看不懂工作內容時,他們不可能會應徵工作),並且強調公司的優勢,員工擁有的事業生涯發展機會等,讓求職者對公司或工作團隊產生興趣,達到打廣告吸引人才的效果。

人力資源顧問波拉克(Steve Pollock),在人力資源雜誌上指出,企業徵才網頁需要顧及四大部份,包括,內容豐富紮實、容易操作使用、為公司品牌打廣告,以及具有功能性。一方面方便求職者應徵工作,一方面讓求職者留下好印象,此外,還應該具有自己的特色,看起來和其他網站不同。他提醒,公司網站在徵才上扮演的角色不容小覷,根據研究,一半的求職者因為瀏覽過公司的網站,而增加對公司的興趣,另外約四分之一的求職者,則因此而喪失對公司的興趣。

有些公司雖然擁有求才網頁,但是因為用心不足,反而留給求職者壞印象。有些網頁技術面頻頻出問題,嚇跑了求職者,例如,求職者使用網頁上的應徵表格,但是好幾次都無法順利填完寄出,或者,網頁傳輸的速度緩慢,而且又難以列印出來。有些網頁則是內容有待加強,例如,職缺的應徵截止日期是前年,資料過於老舊,求職者甚至不確定公司是否還在使用網頁,或者,資料繁瑣複雜,並且埋在「連絡我們」、「關於公司」等,不相關的層層資訊中,求職者很難找到所需。

有些公司的求才網頁雖然完整,但是卻沒有做好後續動作,效果一樣不佳。例如,對公司有興趣的求職者,專門找到公司的網站,並且花時間填寫寄出履歷表,但是卻等不到任何回應,以致澆息了這些人想到公司工作的熱情。專家指出,許多公司的徵才網頁沒有把求職者視為顧客,對於顧客的需求,公司應該持續關心,表現出對他們的在乎。

對於在網頁上應徵的每個人,公司都應該給予回應,即使只是自動回覆的電子郵件。而且,公司也應該告知求職者,整個應徵程序的各個步驟,大約需要多少時間,例如,求職者多久才會收到公司的面試通知等,不要讓求職者一頭霧水地乾等。更進一步,公司也可以跟求職者保持連繫,例如,請他們留下電子郵件地址,定期寄給他們公司徵才的訊息,或者主動提醒他們,公司目前出現了適合他們的職缺,與求職者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這種關係,即便是公司沒有職缺時,也可以繼續經營。美國一個校園徵才網站的創辦人羅斯柏格(Steven Rothberg),在「勞動力」(Workforce)雜誌上表示,如果公司目前不需要應徵新職員,可以在徵才網頁上說明清楚,例如,公司才剛進行一波裁員,所以這一季將不進行例行的徵才行動。

公司雖然沒有職缺可列,但可以列出所有的職務種類,鼓勵求職者留下履歷表,當公司出現適合的工作機會時,再通知他們。現在被公司拒絕在門外的,不只是潛在員工,也可能是潛在顧客,因此,公司必須留給他們一個好印象。

你的公司是否擁有徵才網頁?網頁有沒有為求職者提供良好的使用經驗?投資一些心力,別讓這個徵才機會悄悄溜走。

附錄

徵才網頁瞄準目標人才

有些公司為不同種類的求職者,量身訂做不同的徵才網頁,例如,大學應屆畢業生、剛從軍中退伍者,顯現出公司對他們的高度興趣,以獲得他們的青睞。

人力資源雜誌日前報導,康寧(Corning)公司便是採取這種做法。舉例而言,如果求職者是因為使用學校的網站,而連結到公司的徵才網頁,求職者看到的首頁是,康寧與各大學合作的網頁,內容包括,公司何時會到哪所大學進行校園徵才,好讓求職者了解,公司是在對他們說話。又例如,對於外地的求職者,如果他們到公司工作,必須搬家,康寧認為這種求職者需要更多的資訊做決定,因此網頁上為他們開闢一個部份,專門討論公司所在地的生活環境,幫助求職者做下正確的選擇,也幫助公司篩選出真正會長期留下來的員工。

康寧將網路徵才的機會視為產品,採取市場研究的做法。公司每個月統計一次徵才網頁使用的情況,包括使用者先查看哪個部份、在哪個部份使用的時間最久等,根據使用者的行為進行修改。另外,公司也邀請新進員工舉辦焦點座談,以了解他們在決定加入公司的過程中,網頁上的哪些資訊對他們最有幫助,在加入公司後,又有哪些事情是超乎他們的意料之外,根據收集結果調整網頁。例如,公司發現,許多員工是因為有機會在先進的科技環境中工作,才加入康寧,因此為了吸引人才,康寧的徵才網頁特別著重公司的科技創新歷史。

fr.: http://www.emba.com.tw/emba/recentrelease/singlearticle.asp?%B4%C1%BC%C6=213&%BDs%B8%B9=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