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04

管理公司的用車

這個問題很小,卻很實際:當員工在工作上需要用車時,應該由公司提供車輛?或者讓員工使用自己的車子,公司再補貼相關費用?

編輯部/文



--------------------------------------------------------------------------------

這個問題很小,卻很實際:當員工在工作上需要用車時,應該由公司提供車輛?或者讓員工使用自己的車子,公司再補貼相關費用?

一家租車公司的資深副總裁帕圖羅(Scott Pattullo),日前於「策略財務」(Strategic Finance)雜誌上指出,由公司統一提供員工用車的好處是,公司可以集中管理車輛,在購車、保險、維修等費用上,也可以因為集體購買,向廠商以量議價。此外,使用適合工作需求的車輛,也能增加員工的生產力(例如,當車子需要裝載貨物時,員工私人的車輛可能就不適合。)

帕圖羅同時表示,統一提供用車,還可以維持公司一致的形象,員工自己的車子可能過於老舊、豪華或者另類,在顧客的眼中看來,會造成不專業的印象,也可能與公司致力塑造的形象不符。最後,由公司統一供車,車輛可以一起定期保養維修,減少事故發生率,間接減少受傷、賠償等支出。

帕圖羅分析,如果公司選擇提供員工用車,必須管理相關的支出。在直接支出的方面,包括車子的購買、折舊、保養、汽油、稅款、保險、維修等。在間接支出的方面,包括行政管理、顧客滿意度、行銷價值等。他指出,許多公司都忽略了,管理公司用車的重要性。

如何能夠減少直接支出?帕圖羅建議,公司首先要做的是,減少多餘的車輛。員工因為升遷、離職等,不再需要原來的用車時,這些車子常常會被閒置一段時間,無形中造成成本的浪費。公司可以透過查看各用車的里程數、人力資源部門掌控用車員工改變的資料、計算每輛用車的成本及營收等方式,找出並處理公司中未被充份利用的車子。少養一輛車,公司便可以減少無謂的相關支出。

除了確定每輛用車確實有其需要,也要確定車子的功能或配備有其需要,例如,皮椅、過大的車內空間,對完成工作沒有影響,卻是一筆額外的支出。此外,公司也要抓準汰舊換新的時機,換車時如果車子過新,在折舊上的損失大,相反地,如果車子過舊還不更換,維修費用會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則會降低,公司應該訂出理想的換車週期。

如何能夠減少間接支出?帕圖羅表示,間接的花費比較難確定或追蹤,但是卻一樣重要。車子是經營公司的一個工具,必須能為公司帶來利益,包括產製營收、提供服務、提高員工士氣,增加公司吸引人才的條件、成為公司形象的一部份,為行銷加分等。如果公司用車常常拋錨,或者管理需要很多時間,代價都比直接的花費高,例如,當用車拋錨,員工不得不臨時取消工作,或者與客戶的會面,不僅影響工作成果,也浪費員工的工作時間。

fr.: http://www.emba.com.tw/emba/recentrelease/singlearticle.asp?%B4%C1%BC%C6=214&%BDs%B8%B9=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