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04

超級簡報王

說個故事,簡報不打呵欠;加上戲劇,激勵所有行動!

生動活潑的商務簡報關鍵在於,先說一個能夠闡述生活意義、動人且巧妙的故事。要成為更優秀的公眾演說人,並且真正與聽眾打成一片,必須先學習說故事的技巧。

很顯然,巧妙編排的故事是傳達具體內容現有的最佳方法,故事幫助人們與你說的話產生聯繫,是連接發言者和聽眾的橋樑。說故事時,聽眾會被你說的話吸引,並想像故事與他們有何關連,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你身上。


如何尋找好故事-以及如何運用故事

說故事能提升你扮演領導人的說服力,因此,有組織地蒐集並選擇想要採用的故事,是有必要的。建立一個可在必要時刻及時取用的個人專屬精采故事倉庫。

如何撰寫並發展故事以產生最大的影響

說商業故事的目的不在娛樂,而是擄獲聽眾的注意、激發行動並製造結果,而唯有以營造最大影響的方式撰寫並傳達故事,才能實現這個目標。

如何感染聽眾,自信且鎮靜地傳達故事

公開演說能力最後一項需要加強的地方,是學習掌握自己的力量。換句話說,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傳達能夠影響聽眾生活的有力訊息。說些有益的話、熱情且鎮定地傳達你的訊息,便能發表令你自傲又令人難忘的簡報。

-------------------------------------------------------

文/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 林秉毅

從蠶寶寶說起

「我們從小就接觸蠶寶寶,每一個人都還記得,小心翼翼地拿桑葉餵蠶的經驗......」我在台灣工銀創業的比賽台上,對著滿席的評審和所有參賽團隊朋友,說明「安健生技公司」創業計畫,蠶寶寶的故事就是我們先前預演時準備的內容,在設計上是要讓在場的聽眾能夠因為彼此共同的美好記憶,很快熟悉我們的創業計畫內容。在競賽時我還故弄玄機,把語調緩下來,讓全場焦點集中在我的手勢上:從螢幕上飛出來的可愛蠶寶寶,正向大家搖尾打招呼,我以平常心視之,不僅沒有怯場,還充分掌握氣氛,當時,我觀察到觀眾們的反應,我相信,他們落入我預設的思維了。

先求心理溝通,再談技巧

作者說,「選擇故事內容的基礎應該是,以你想要表達的內容為重點,而不是考慮聽眾想聽什麼。」事實上,說故事的人應該先了解聽者的背景和需求,像我們就先打聽過評審的背景,知道僅有少數一、兩位屬於生技業界,在考量簡報的目的在於「讓圈外人易懂」,事先進行資料蒐集與準備行動,才能獲得滿堂迴響。

fr.: http://udnpaper.com/udnpaper/PIE0011/56832/web/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