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e 2004

新鮮人的另類出路

文/劉宇青

七點半,鬧鐘猖狂地響起。逸凡揉揉眼,關掉魔咒似的鈴聲,不情願地起身下床,又是一個無奈工作天的開始……

踏進辦公室,逸凡一眼就瞥見主管的身影,想起昨天遭退回的企畫案,逸凡有種想哭的衝動。「我的Idea明明很好啊,為什麼老頭子意見那麼多,」逸凡心中不平地想著。

進公司還不到六個月,逸凡就已深切感受到大公司的動輒得咎,一份企畫案一改再改不說,事不關己的大老闆們還常在一旁說風涼話。逸凡覺得,自己對工作的熱情已經漸漸被消磨。究竟,自己真是時下所稱的草莓族,禁不起一點點的碰撞?還是這種上班環境壓根兒不適合自己?如果是這樣,那自己的未來又在哪裡?

104人力銀行一項針對新鮮人創業意願的調查顯示,「有兩成多的新鮮人想自行創業,」104人力銀行品牌總監邱文仁說,「這個比例並不算低。」

從前創業必須累積相當的資源與人脈後才能付諸行動,然而時代的演變、網路的興盛,以及創業加盟體系的流行,讓創業門檻降低。而最主要的,是現在年輕人的思想態度。「他們的思想不像之前世代的人容易規範,」邱總監說,「而唯有當老闆才能不受人管轄。所以他們會以創業做為起點,並不令人意外。」

曾經出書的十九歲總經理邱維濤,以及橘子遊戲的劉柏園都是年輕創業成功的例子。「這股風潮也成為年輕人的學習標竿,」邱總監說。

跳出為人作嫁的漩渦

在短短時間內,連出了兩本繪本的圖文創作家恩佐就認為:「上班族就像把自己所有的時間賣給別人,生命不屬於自己。」

其實,在將繪畫創作視為全職之前,恩佐也曾經規規矩矩地在公司上班。不可諱言的,上班族薪資穩定,是他的考量點。然而,看著有能力的前輩辛苦工作了三年後,也僅僅成為一個更加忙碌的店長,他不禁自問:「我想過那樣的生活嗎?」

「有的人可能努力在公司工作到五、六十歲,成為經理,」恩佐說,「可是,他這輩子留下來的可能只是一堆報表以及經理的頭銜。如果我專心作畫,這輩子可能不會很平穩,但至少留下很多屬於自己的東西。」

然而,自由工作者接案的不穩定性直接影響收入是個事實,為此,恩佐試著將自己變成一個創意工廠,「如果要將我的興趣變成職業,就不能單靠靈感,」恩佐笑著說,「我要訓練如何讓我的工廠按件交貨。這必須多方閱讀,並好好訓練自己的創意模式。」

雖然收入不豐,恩佐並不以為苦,反倒認為,花一筆自己累積的小錢買到想要的東西,這種快樂和開心絕不是富人能等同感受的。「人生就是追求快樂和幸福,錢只是一個工具而已,」用心過生活的恩佐說。

實現自己的咖啡夢

同樣不想一輩子當個苦命阿信的張婷婷,在六年的職場生涯中任勞任怨,深得老闆及同事信賴,但婷婷的心裡卻始終覺得缺少了點什麼。「我想在自己三十歲前,為自己做一點事,」婷婷認真地說。一年多前,她終於毅然決然辭去工作,與媽媽合資在萬華開了一家優雅的「米卡咖啡」。

「我和媽媽都喜歡咖啡,但萬華卻沒幾家像樣的咖啡店,」婷婷說。為了讓自己的興趣能夠落實,她向有經驗的師父學煮咖啡。剛開始由於動作不熟練讓客人久等,還曾被兇過,婷婷做了個怪表情:「還好有媽媽幫我上前向客人解釋,否則真不知該如何收拾。」時日一久,婷婷現在可是箇中高手,煮咖啡、泡花茶及養生茶,樣樣俐落。幾個月下來,婷婷沒有任何假日,從早忙到晚的辛勞,卻從未顯現在臉上。「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再苦也不怕,」婷婷笑著說。

優質創意引領風騷

六十七年次的黃盈瑄原本並沒有開店的念頭,只是一時的靈光乍現,讓她從自己待了十年的婚紗攝影業聯想到了另一個新興行業——寵物寫真。

「我從小就養寵物,一群朋友都愛寵物,」瑄瑄笑著說,「有一次,我突然覺得,為什麼沒人幫寵物做一本寫真專輯留做紀念呢?」

這個點子一萌芽,朋友們都為之眼前一亮。但由於這一行算是首創,沒有前輩可問,一切都要靠自己。瑄瑄和攝影師男友憑著多年來和寵物相處的經驗以及婚紗業的專業,辛苦開闢了「攝DOG—狗狗寫真工坊」。瑄瑄回憶開張時,猛拉著客人試拍,久而久之,好口碑相傳,主動上門的客人反倒絡繹不絕。

「每當客人拿到相簿時,都忍不住喊,好可愛啊,」瑄瑄得意地說。男友黃玉鼎對寵物很有耐心,擅於捕捉寵物的表情,「很多主人以為寵物沒什麼表情,但我們就是能拍出他們捕捉不到的神情,」她說。

對半年便收支打平的攝DOG,外人帶著歆羡的眼光。但店長瑄瑄說,薪資並沒外人想像的高。「我們就是做個興趣,把我們的專業用來服務同樣愛寵物的人,」她說,「我一直希望自己從事的行業能和客人保有和樂的氣氛,不會因為我是公司的人而有所敵對,現在的工作達到了。」和客人聊寵物,逗寵物,即使幾乎全年無休,瑄瑄仍然快樂極了。

網路造就無限可能

用「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句話,大概最能形容網拍高手王筠婷和暢銷網路作家藤井樹的事業開端。然而,之後的努力,也是一分不能少的。

「一開始,我只是想在課餘找同學合夥賺點小錢,」王筠婷說,「我把批來的衣服拍照,放到網上的免費相本裡,然後再到 BBS站上告訴大家我要賣東西,後來才轉到拍賣網上。」當時網路上還沒有人這麼做,全要靠自己摸索,「那時一個月賣不到三、四件衣服,但只要賣出去就很開心了,」她笑著說。

豈料,這一做竟做出興趣,「我開始覺得這個行業還滿有發展性,有很多東西可以試,可以玩的,」就讀輔大織品三年級的王筠婷,已有了自創品牌和工作室,打算不久的將來,就要將虛擬店面轉為實體。

「有人問我,年輕人成功的最大要素是什麼,我認為是衝勁,」王筠婷說,「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有足夠的時間,不怕失敗,想到什麼點子,就好好計畫,放手去做。」

而異軍突起的藤井樹,最初也只是在網路貼了些發抒心情的文章,沒想到竟有出版社找上門要替他出書,「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他說。突如其來的各式邀約,讓藤井樹嘗到走紅的滋味,但他卻對現今的工作形態做了很妙的比喻:「我現在的工作,像是國王的新衣。」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呢?「我覺得自己像穿著一套很漂亮的衣服,但人家看不到我的漂亮衣服是怎麼來的,或背後有什麼辛酸,」藤井樹說,「有點不切實際的感覺。」

「但這樣的工作很有挑戰性,」他接著說,「我建議已經走上這條路的人,盡力去做,然而當你沒有這樣的幸運可以繼續留在這個圈子時,也不要想太多,大膽回到你認為正常的路。」年輕人能屈能伸的個性展露無遺。

專家給與的創業建議

104人力銀行邱總監認為,想創業的年輕人,應該注意以下四件事:

一,自我管理。SOHO族和自行創業者並不處於公司職員的體制及架構裡,所以自己必須嚴格規定自己在何時做何事,因此,懶散的人不適合創業。

二,全力以赴的精神。遇到困難時,有咬緊牙關克服的毅力。

三,獨特的創意。如果同一條街上開設了好幾家早餐店,那麼人人都賺不了錢。應該要發展自己的特色,和其他早餐店產生區隔,這樣才有成功的可能。

四,財務報表一定要看得懂。很多創業失敗的原因不是衝力不夠,而是後端的財務出了問題。只把財務交給別人處理,自己懶得過問是不行的。不管喜不喜歡,個人創業者非學習財務不可。

fr.: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112&s_cat=

No comments: